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『Pomodoro Technique - 蕃茄時鐘工作法』原理與實踐

簡介

本文是個人學習『Pomodoro Technique - 蕃茄時鐘工作法』的體會與心得整理。

方法

  1. 挑選一個你要完成的工作,
  2. 將鬧鈴設定為 25 分鐘,
  3. 專注於工作,直到鬧鈴響起為止,
  4. 每次鬧鈴響起,在該工作上做一個記號(即完成一個蕃茄時間),
  5. 短暫休息五分鐘,不要做任何跟工作有關的事,讓大腦休息一下,
  6. 每完成四個蕃茄時間,休息一段較長的時間,約 20 ~ 30 分鐘。

原理

為什麼要設定鬧鈴?
  • 人很容易分心

    經常被外物吸引(譬如在查詢、搜尋資料時,迷失在網海中)、外力干擾(譬如電話、同事詢問問題)。

  • 欠人盯

    如果有人(譬如老闆)能夠在旁邊一直盯著你、提醒你,就不至於如此。

    既然沒有人幫忙提醒,就自己設定鬧鈴,讓鬧鈴定期提醒。每次鬧鈴提醒時,檢驗、確認自己是否還專注在原訂的工作內容上。

為什麼要設定 25 分鐘?
  • 人的持續專注時間有限
  • 避免過度干擾或鬆懈

    為了避免過於頻繁提醒反而干擾工作,或者相反地,已經分心、浪費了太多時間在與目前工作無關的事物上,卻因為提醒間隔太長而不能即時發覺。所以將鬧鈴設定為 25 分鐘提醒一次。(可依照自己「神馳」、「擺盪」的時間長度調整。)

為什麼要寫下目前正在執行的工作項目名稱?

時時提醒自己目前的工作內容。避免分心去做與目前工作內容無關的事。

專注,再專注

簡單地說,Pomodoro 的目標就是讓自己專注在既定的工作內容上,一旦發生分心的狀況,也能避免浪費太多時間,儘快糾正。

更進一步,有時候將一個工作切割成許多個部份,每次專注於一個部份,可以獲得更高的效率。將這些個別部份分別分配在不同的蕃茄時間內,可以提醒自己,專注在目前的部份,不要分心去做其他部份。

譬如:在撰寫提案時,在發想階段應該將想到的內容,不加以任何修飾及批判,全部寫下來。然後在整理階段,才決定何為重點,挑選合適的內容,組織連貫起來。

處理導致分心的事

但是,另一方面,足以導致分心的狀況實在太多,而且其中有些狀況確實需要加以處理。因此,面對任何可能干擾目前工作內容的事物,必須有方法能加以應對:

臨時工作清單

記錄臨時想到的事情。一方面避免遺忘,另一方面避免中斷目前的工作。

工作中臨時想到的其他工作,可稍微評估一下是否確實有必要:

  • 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評估:
    • 不需要處理:直接略過(謹慎一點的話,可以加以記錄,並說明不需要執行的原因,以免日後又再次想起,重新浪費時間評估),
    • 需要處理,而且與目前工作衝突、使目前的工作變得無意義,或是該工作具有更高的優先性:廢棄目前蕃茄時間,立即為該工作啟動新的蕃茄時間,
    • 需要處理,但是不與目前工作衝突:記錄在臨時工作清單。
  • 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評估,或者短暫評估後仍無法決定:記錄在臨時工作清單。
不幸真的分心了

重新計算蕃茄時間,在心理上產生警惕效果。

執行基本原則

  • 想到任何與目前工作無直接相關的工作項目,記下來!
  • 確實遵守工作 / 休息時間,
  • 工作項目完成後,將工作心得 / 結論 / 注意事項,記下來!

結論

本文是個人學習『Pomodoro Technique - 蕃茄時鐘工作法』的體會與心得整理,純屬個人理解。

最後,想請問大家一個問題,在實施蕃茄時鐘工作法時,大家認為有必要使用軟體來輔助管理蕃茄時間及工作清單嗎?或者,您認為需要什麼樣的方式來幫助您完成蕃茄時鐘工作法?歡迎留言指教、討論。

參考資料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