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

Android (rooted) - Integrate updated system apps to ROM - 把更新的系統應用程式整合到 ROM

簡介

本文適合手機已經 rooted 的使用者。介紹如何手動將更新的系統應用程式,放到 ROM,避免舊檔案佔用手機寶貴的儲存空間。

警告:root 手機或自行修改手機具有一定的風險,如失去保固、損壞手機等。請讀者自行斟酌、謹慎處理。

步驟

  • (可選) 先使用 Titanium Backup 或其它備份工具,進行系統程式的備份。
  • 使用 Root Browser LiteSolid Explorer 這類支援 root 的檔案管理工具,進入 /system/app 目錄。
  • 找到已經更新的舊程式,譬如地圖程式: com.google.android.apps.maps.apk (有時候檔名最後面會有 -1, -2 之類的後綴,像這樣:com.google.android.apps.maps-2.apk,其實都是同一支程式檔案),將它刪除,或者搬移到 SD 卡備份。
  • 切換到 /data/app 目錄(或是 /sd-ext/app 目錄,如果是 Ginger Yoshi 並啟用 APP2SD 的話。啟動 APP2SD 的方法,請參考 HTC Magic Custom ROM: Ginger Yoshi (rooted) step by step - 正確安裝步驟 這篇文章),將更新的程式檔案,搬移到 /system/app 目錄。
  • (可選) 如果還有其它更新程式,重複上面三個步驟。或者如果使用的檔案管理工具支援多選的話,也可以一次進行搬移。
  • 最後建議重新啟動手機。

詳細說明

Titanium Backup 有「將系統應用程式更新整合至 rom」這個功能,但這是「專業版」才能使用的功能。其實,這個功能一點都不難,只要使用任意支援 root 的檔案管理工具,都可以輕鬆辦到。

做法實在太簡單了,照著上面的步驟操作即可。唯一需要注意的是,系統 ROM 的剩餘空間是否足夠。若是不夠的話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Android (rooted) - Convert system apps to user apps, or reverse - 把系統應用程式轉成使用者應用程式,或相反。另外,若使用的檔案管理工具支援直接覆蓋,而且檔案名稱確定相同的話,也可以省略第三步驟,直接進行搬移。

歡迎大家的回饋與心得分享。

相關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